Saturday, June 09, 2007

香港




香港

3月31日,和D到香港。

隔好多年再搭飞机,D有小孩的兴奋。去,主要为了电影节,抢先看《刺青》。那是题外话。看得我想Zzzzzz....同志题材电影少,未必就好。大家都太deprived了,囫囵吞枣,只要start with "G /L",都趋之若鹜,好好好赞赞赞~~~现在看到标签就怕。不过,标签是为了方便解读,和销售。不喜欢。这点,日本人还是做得最好。他们一早就没有性别界限, 因为民风开放,根本无须区分划分,画地自牢。所以,自然好看,所以不用喊口号。thank god。

幸好《刺》女女主角还算养眼,争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管它多做作,其他ok 随便收货啦。

电影烂,但香港还是非常喜欢的地方。记得刚入行,在《早报》写的第一篇专栏,讲的就是香港。10年后。我离开是非不分,真假难辩的娱乐媒体圈,而香港给我的感动,还在。除了第一次去香港是背包旅行外,之后去的N次都为工作,来去匆匆,都来扫货---一箱箱书和DVD。

这次去香港,仿佛回到10年前单纯的感觉,和D一样,还蛮兴奋。诺大的旅游巴士,只有D和我,“包车”欣赏沿途风光。又找回当旅客的感觉。经过青马大桥,还是响起关锦鹏《越快乐越堕落》片尾曲《暗涌》。

1997~~2007,香港回归10年在即,反倒没感觉太多暗涌。香港人是适应力超强的人,生存的韧力始终在,有腰需折直需折。现在,他们说得一口溜的普通话,走到哪里都是标准腔调,到处都是中国话,中国人。

那天,在茶餐厅吃面,分不清此邦彼岸的服务员递来依旧好味的美食,突然竟有点想念起那个时候,倨傲不屑的香港人面孔。讨厌,但棱角分明。

带着D到梳士巴利道欣赏无敌夜景,到处都是被一团团中国团团团包围,搞得我团团转。维多利亚港依稀流泻英国殖民地的浪漫风情,伴随着这些中国团旅客高声嚷嚷的不解风情。

维港还是美丽,但那股无可抵挡的浪潮,正在来袭。香港岛,像是最后一尊堡垒,殖民地仅留的孤岛,看着变迁一天天逼近。

我狠狠把眼前一幕记下,回酒店,画了下来。

据说,他们正在填海。到时,名正言顺,四海一家,不分你我。

这样的香港,我不知道,还会不会去。

2 Comments:

Blogger wheyface said...

Your post makes me think of Ann Hui's documentary on HK... "huong koong hai kai"...

June 30, 2007  
Blogger Rosalind Ng said...

My friend, very touching to read your blog. Very cheem, so I take very long time to read... but it's ok! My sincere best wishes to the 2 of you... I treasure our friendship very much :)

July 21, 2007  

Post a Comment

<< Home